像無花果一樣“開花結果”無花果在廣漠的新疆地區極為常見,被尊稱為“樹上結的糖包子”。在江南,無花果卻不那麽常見。

  我工作的地方,是一個破產倒閉的礦區,因為積年累月地采礦,地下結構被破壞,地表水含礦物質過高,還流失嚴重。在這片惡劣的土地上,極少見到高大的喬木。

  在去年的春天,我偶然發現了一株無花果,它就長在一戶居民的屋後。無花果大概7、8米高,樹冠碩大,郁郁蔥蔥的樣子。

  無花果為什麽可以生長在如此貧瘠的土地上呢?我很疑惑。

  為了一探究竟,我和屋裏的男人攀談了很久。男人一副老態龍鐘的樣子,和他談話,有些此答非所問,我問樹的來由,他答:“每年都開花啊,是你沒有看到吧。”

  “每年都開花啊,是你沒有看到吧。”我反反復復咀嚼著這句話。為什麽我們都認定無花果就一定不會開花呢?如果我們因為花朵的渺小而忽略了花才存在,那我們將會錯過多少美麗的風景呢?

  生活中,很多人就是那樣,在漫漫人生路上定下了無數的理想,卻從不去追逐它們,或許追逐過,還和它們離得很近,但最終是放棄了。很可惜,你所有的理想都沒有結果。

  當我們在分享果實的甜蜜時,極少有人會對果實的來由刨根問底。當我們看到別人的成功時,極少有人看到成功的背後,更少有人復制他們的千辛萬苦。或許你一時間沖動,走進了成功的背後,但這些都在你看肥皂劇、上網溜達、逛街、旅行、兒女情長中消失殆盡。

  每一個人都擁有生命,但並非所有的人都懂得生命的意義,並非所有的生命都會開花結果。年華虛度的人,既沒有開花也沒有結果;半途而廢的人,開花了但沒有結果;濫用生命的人,開起了惡毒的花還結了惡毒的果,是生命的浪費,不是真正意義的開花結果。

  生命就是一個過程,只要一步一個腳印,功到自然成。每一個腳印踩下之前都會遇到太多的難題,在難題面前,我們有太多的猶豫,太多的徘徊甚至折回。其實,只要你鍥而不舍,總會有踩下那麽一個腳印的,即使腳印有些淩亂。

  你的腳印有多遠,你就會結多大多甜的果實。

  結果不是因為花的美,太美的花往往不會結果。

  當我再次看到那株無花果樹,它的綠葉間已經結有了銅錢大小的果實,青澀的,努力生長著。我想,我們應該向這些青澀的果實學習。當生命的理想遇到阻礙時,我們只有一條出路——那就是努力地開花結果,就像眼前的這株無花果,不是在貧瘠的土地上消極懈怠,而是紮根深處;不因花的渺小而放棄果實的甜蜜,一旦果實成熟,人們照樣會感到它的偉大。

  活著就應該好好地活著,不要應為春日裏開不好花,就拒絕夏日裏成長,放棄秋日裏收獲。

      lv2012女王新款目錄   lv蜜語包包  lv包包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任天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